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每日分享】The Future Of Storytelling

/郭哲瑋

    今日分享一個影片連結,由美國波茲坦應用科學大學設計學系(Design Department at the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Potsdam)所開設未來故事敘事學程的介紹影片。



    為什麼一個故事寫作的課程會在應用科學大學開設?我們看看它的指導成員組成,包括了新媒體美學理論分析師、視覺介面設計師、電影製作人、它是一個跨領域的故事敘事學程,卻在「寫」故事之外,它的課程更著重在視覺介面、數位工具與視覺資料化的探索與實驗,而它也試圖嘗試了敘事原理、戲劇敘事、角色扮演遊戲敘事等各種形態說故事方式於課程之中,目的也是想尋找一種能夠更深入、更長期吸引觀眾參與的故事型態。

    在未來,「寫故事」這個專長會是屬於哪個領域,「數位敘事」到底成不成一個理論或專業,都是有趣的話題,甚至「敘事」本身是不是一個專業,其實都備受挑戰。如果回想其他老媒體的發展,不談電視、紙媒或其他,光從電影形式來說,從過去到現在就有古典好萊塢、衝突蒙太奇、堆積蒙太奇、表現主義、寫實主義、新寫實主義、新浪潮等等等等各式各樣的電影敘事與表現形式,只是一個螢幕就可以有各種的故事呈現手法,數位多螢時代理當也有更多未來敘事模式可以探究,並從中獲取機會與產業利益。
 
    另附上該學程的網址,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
    https://iversity.org/courses/the-future-of-storytell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