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日誌】2013/10/31 Oday sweet Oday:北藝風,暖陽不墜。


文/May
  
  今日,是本中心首度試辦Oday。所謂Oday,就是代表著「All day, Outing and Open.」目的在於為長期專注於研究的研究員們,讓研究得以沉澱,同理心與視野得以再度被開啟,讓研究內容得以與外界接觸,進而與這個社會上各自努力的人們交換養份,了解這個世代的需求,才能做出具出社會創新意涵的研究產出與效益。


  其實,此次由吳仁麟總監與王序平專案經理,匯集了媒體、藝文與文創資源,協力籌辦的首度Oday示範活動,即在回應聯合報系媒體創新研發的成立目的之一:期望報系能夠以開放創新的方式,串連台灣在地與硬地精神,進行具有社會價值的創新。未來每個月,將由本中心充滿活力的QQ專責管理與策畫這個令人期待的活動。

     本日活動安排,除了以每位研究員專業為本,舉辦2014年度計畫的意見交換會議,另安排參觀關渡美術館、北藝風新育成中心(以下簡稱北藝風)與北藝風概念店。透過外部參訪活動,本中心研究員得以了解以藝術創業作為扶植對象的育成中心,其視角下的文化創意產業如何成為藝術本科系將藝術商品化的創業實踐過程。

  其中,基於北藝大充足的藝術紮根的養份與氧氣,北藝風除了成立育成中心之外,並且成立概念店,提供進駐北藝風的藝術創者一個自由的創作空間,並且成為進駐團隊測試市場反應的實驗場,用以減少藝術創業團隊直接面對市場的衝擊。為此,北藝風除了以開放與尊重的態度面對創作者之外,並且給予藝術工作者較為陌生的專業領域資源協助,例如開設財務會計、人資、以及法律、企管知識的顧問課程,協助進駐團隊進行更為符合市場正確的判斷。

  北藝風今年度即有16組進駐團隊於北藝風的扶植下創作不輟,而北藝風的成就在於成功育成了不少文創界知名的品牌。而去年與前年的高鋒時期,甚至高達二十多組團隊。然而,如此盛況的背後,主要僅由北藝風的兩位靈魂人物的全力投注與執行:林郁玟與吳嘉恬。
 
  走入北藝風概念店,迎面而來的是既認真又甜美的林郁玟,為我們詳細的解說現正進行的展覽「藝術家與他們的寵物」的概念與緣由。經林郁玟與吳嘉恬的細心介紹,我們進而了解北藝風團隊擅以透過媒合藝術家、投資者、以及產業界共同合作,以策展的形式推出以實用生活為概念的商品展,將藝術家的作品以策展的形式推廣予消費者,同時也讓大眾可以較為生動有趣的方式,接觸每個商品、每個藝術家以及每個故事。


  展場中心的主視覺,主要由一把又一把如畫的傘,以及壓克力製成的半透明水滴所構成。傘體本身為求視覺圖樣上的整體性,是以台灣製傘廠商的無接縫傘面配合製作,而傘面則是由創作團隊如以台灣集體記憶作為創作原素的【印花樂】、童趣眼光下的【應可星星】等數位藝術家創作設計。開滿了雨傘的展場中,以擅於版畫的陳昊所設計的黑色貓咪傘,與陳敬元的「阿波、地球與壁蝨香腸」傘面設計作為主打,從色調到圖騰皆特別搶眼。出生於台南的新生代創作者陳敬元,以自己的愛犬阿波作為創作題材,加入阿波最愛吃的香腸、偶爾會出現在阿波身上的壁蝨,以及最後又加入的另一個長得像阿波的新成員:地球,作為陪伴在阿波身邊的花邊裝飾。而這把以故事拼貼與亮麗色彩的長傘,正是南藝風概念店近日熱銷冠軍。


  此外,今年度於北藝風旗下16個團隊中,【何理互動設計】更是以燈具的互動升降裝置作品,吸引了劉德華演唱會舞台設計團隊的注意,何理團隊因而受邀為其設計opening壯麗迷幻的燈光效果,並隨著劉德華的國際巡演到處移動。

  當郁文與嘉恬敘說著由北藝風所扶植的團隊們,總是幸運且爭氣的能夠站上世界舞台或是台灣市場,並且不再憂心於客戶開發,而專心致力的做好每一個因緣際會下的專案。言談之間,除了透過具體成果嗅到扶植台灣藝術創業者的艱辛,也感受到北藝風團隊對於台灣藝術創業者所付出的心血,就像是母親作為孩子的大朋友的角色。也正或許,這種互助卻不甚力求回報的特質,也是台灣微文創產業雖然有時寒冬,卻也總是暖陽不墜。未來,面對台灣文化創意產業零星不成產業的結構,北藝風仍舊期望能夠成為社會企業,建構互助合宜的商業模式,為更為廣大的藝術創業與文創工作者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