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日誌】2013/11/01 由下而上的力量:台灣的微文創現象

文/May
  
  曾參與一場國際會議中,遇見服務於英國文創技能委員會(Creative and Cultural Skills )的Robin Auld,其所設立的公司The Chalk Box,為英國及全球文化部門提供量身打造的創意技術與訓練課程的創意中介服務公司。Bobin由於工作的關係曾獲邀來台,在往返於數次後,發覺台灣的創意生態與英國有著根本的不同,認為台灣的品牌,往往始於強大的理念與微小的力量,卻能由下而上的增長而壯大。Robin並且舉例,目前成功的琉璃工坊與紙風車劇團的成功模式,皆是依此脈絡而來。

  有別於英國由上而下的政策主導模式,刺激英國的在地發展,台灣的文創工作者,縱然面對資源與市場皆不充裕的境況,仍苦心於創新與創作,運用在地文化資源,透過由下而上的力量,從作品本身,再到策畫創新模式,將台灣文化下所設計出的產品推入市場,甚至進而獲取國際關注,台灣驚人的文化內涵與努力不輟的人格特質,著實不容小覷。
  
  或許是因為Robin擔任跨界創意工作者和培訓講師已有超過25年的經驗,加上頻繁的跨國合作經驗,對於各國的在地文化與文創生態的觀察十分敏銳,雖然由於其來台主要往北部與宜蘭移動,因此對於台灣南部的文創生態較為陌生,但仍然發覺台灣發展文化創意不能依循英國模式,就算政府失能,仍應緊抓台灣的微型卻易於擴散的優勢,才能發展只屬於台灣的創意中介服務產業與文創產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