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每日分享] 2013/11/04 新聞+哲學= ?


 
/Melody

一直以來,我常在哲學與新聞之間游移,找尋這兩者之間的關聯性與對話的可能性。向來習慣於哲學學院思考的我,因為沒有實際現場的採訪經驗,很難去體會新聞工作者面對現場的困難與必需要去克服的問題,因此在探詢新聞中的哲學思辨時,總是感到非常的疑惑與無奈。直到這幾天偶然在翻閱以前的讀書筆記,才豁然開朗,原來新聞與哲學的對話可能性,就在我們的生活周遭。只是,以前的我總是汲汲營營的向外找尋而忽略、沒有注意到。

新聞,其實就是現實生活的真實寫照,它不僅真實地刻畫、紀錄了當時人類生活的事件及描述了事件發生的經過外,並通過記者的系統性整理與描述,將事件的各個角度與側面,呈現在社會大眾的面前。因此,就新聞事件於歷史的發展角度來說,可以說是見證不同階段的人們的現實處境與生活內容。若是將新聞類比為記錄生活的日誌來看,新聞則是如實地記錄著當前人們生活型態,是人生百態的真實縮影,同時也是社會現實的真實描繪。那麼,這些新聞事件與哲學的關聯性之間何在呢?

其實,哲學的發展就在現實生活中,只是總是被我們給忽略與遺忘。加上,伴隨哲學思辨的發展走向抽象化、專業化的趨勢,導致哲學理念與描述越走越專業,並強調專業術語的解釋,而日益遠離了人的現實生活,造成了人們對於哲學的認識與討論,多淪為學院中遙不可及的學術高塔,而無進一步想了解的慾望。而這卻是一個極為弔詭的現象。因為,在西方傳統的思想中,哲學一直是知識的最高殿堂、最終根源與依據,也是解釋人類生活的一切起點,但如今卻走向極端、不易理解的境界。

事實上,哲學在古代希臘,就是所有知識與理念的核心,也是西方人眼中的人類偉大思考起點──理性。自哲學之父泰利斯(Thales, BC. 624-546)以「水」來解釋生命的生成,以及世界的創造開始,哲學就是一種與人的生命、生活息息相關,不可切割的關係。理性,更是在這些思考中,扮演著極為關鍵、重要的角色。而蘇格拉底(Socrates, BC. 469-399)更是從「人」為主要的思考出發點,通過在市集中以人之日常生活的經驗與事件為基礎與人們進行辯論,並運用理性的作用來思考、找尋人的意義與價值,俗稱為「產婆術」。蘇格拉底希望可以通過與人對話與討論的方式來釐清問題,將事件的描述與思維邏輯藉此清晰地呈現。

蘇格拉底在這個層面的思考與運用,就像是當前的記者們通過對事件的調查、訪問與了解,並藉由自身專業的視角,以理性的思維運作來整合、梳理書事件的脈絡,爾後採取新聞稿或任何的新聞內容之描述形式,呈現於普羅大眾的面前。由此則可以看出,無論是傳統的古代希臘哲學家們,還是當前的新聞記者們,都嘗試著從人的生活處境中的事件為基礎,來反思、理解生活的意義與價值。因此,在這個意義上,新聞與哲學之間的關聯性,在於對真實生活處境的理解與描述,並據之發展出一套描述的內容與方式。更為關鍵的是,不論是記者或是哲學家們,都採取理性的角度及思辨來展開對現實世界的觀察,完整地呈現他們視角中的現實樣貌。

從哲學與新聞的對話關係來說,新聞與哲學之間的基礎都建立在對人之周遭環境的描述與研究。哲學家通過其專業的術語與描述對事件進行倫理上、知識論上,甚至是形而上學式思辨與反思,進而建立一套哲學體系。而新聞工作者,則是採取科普的描述,通過其專業的視角,將新聞的內容如實際地紀錄、表現於報導中。雖然,兩者都通過其專業的描述紀錄人類的生命經歷與過程,但卻在對話方面總是產生無法溝通與理解的兩難。那麼,是否有可能在這兩者之間找尋一種溝通兩者,並進行對話的可能性?就像是哲學與藝術之間的對話,進而媒合、產生了藝術哲學的研究,讓哲學家與藝術家們共同鑽研於此共通領域之中,並發展出一套有趣的論述?


新聞與哲學之間,不論是思考或是觀察上,都具有深刻的關聯性,因此若是以媒介新聞與哲學之間的媒合研究,新聞哲學便如此產生了。故而新聞哲學的研究,便可以於此看見二者之間的關聯性,及其結合後會產生出何種有趣的對話內容了。只是,新聞加上哲學,真的可以稱之為新聞哲學嗎?新聞哲學的發展基礎,是否可以對新聞產業有更深入的幫助呢?或許,當人類的文明進展到了一定程度後,會開始反思相關的問題。不過,新聞與哲學之間的關係的密切,的確可以從我們的日常生活處境中去思考、理解,卻是不可否認的事實。

未來,如何將哲學思辨融入新聞中,似乎與研發的引擎離不開關係,特別是敘事方式的研究。尤其是在教育這個層面的影響,將會是媒體核心價值的思考基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