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日誌】2013/11/06 詩文的文創力

文/May
  
  
  書寫,往往是一種權力的象徵,日治時期的醫生作家賴和,因為醫生所擁有的社會與知識資本,透過書寫展現時代氛圍下的社會人文關懷,記錄動亂的年代中失衡的正義。然而,現今以書店排行榜為指標的市場生態,加上數位網路時代的來臨,一方面讀詩的市場規模相對渺小緊縮,但卻仍有一群愛好詩文的人,於2000年代,於政大貓空BBS上開始寫詩,再一路寫到網站、個人新聞台、部落格到臉書。他們不只寫詩,同樣以批判簡短的文字,加上自己對於社會與情感的觀察書寫,書寫著這個世代。



  其中,許赫早期白天分別在中研院與資策會上班,下班時間自費成立以詩為主軸的出版社-角立出版社,基於電腦排版時代與拼版印刷降低出版門檻,2008年開始為台灣詩人出版純詩集與刊物。最終,許赫為求永續經營,辭去原有工作,專心創業,並致力開展文創商業模式與文創商品,並為詩人出版數款實驗型文創商品,並於台灣各處文創賣店展售。2012年出版最後一本自費出版詩集,結束「為詩人服務」的階段任務後。角立的任務正式轉向多領域的文創與藝文活動,並致力實現台灣現代詩與文創產業間變種與進化的各種可能性。

  角立出版社的出版編輯拉麵,同時也是【紀州庵文學森林】的行銷企劃,以及自學生時期即創辦的【吠工作室】執行長,2013年出版第一本詩集《我想做一個有用的人》。2013紀州庵玩書節號召了如同角立出版致力於詩的各式主題出版社,名單如下:

  以一個人單打獨鬥的【一人出版社】。以開啟台灣在地視野,孟子《盡心》的「孔子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為核心精神的【小魯文化】、以開啟台灣讀者視野,出版俄國東歐等國際經典與當代各類文學作品的【櫻桃園文化】、以純文學、藝術生活,以及與創意人士合作的【逗點文創結社】、華文世界唯一專營男同志讀物【基本書坊】、講求翻譯在地化的【蜃樓出版】、選材UnderTable微觀與開放題材的【紅桌文化】、始於一間獨立書店的【小寫出版】、【角立文化】、專注於歷史文化與報導型影像紀錄製作發行的【南方家園】、以電影工作室起家,爾後創辦《衛生紙詩刊+》的【黑眼睛文化】、本土兒童文學的《小兵出版社》、出版即興/噪音/前衛台灣另類音樂的【旃陀羅唱片】、獨立漫畫出版人【捲貓】…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