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每日分享】超智慧產品Smarter Objects


文/QQ

自從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的概念發展以來,我們生活周遭的用品,舉凡燈泡、大門、手錶和眼鏡幾乎都開始漸漸被貼上「智慧」的標籤,謹遵著「簡易操作」及「快速選取」的原則,一些我們原先熟悉的操作方式轉而被虛擬的電腦運算和觸控功能取代,卻少了些手感上的溫度。

看到這樣的現象,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MIT Media Lab)的博士候選人西恩(Valentin Heun)領導了一項「超智慧產品(Smarter Objects)」的計畫,要讓我們生活周遭的產品,諸如門鎖、檯燈、收音機等等,能在不影響其智慧的功能之下,仍能擁有我們熟悉的操作方式。





如影片中所示,他所設計的收音機有著現代、幾何的時尚外觀,使用者可以直接徒手操作這台收音機。但是,如果將手機或平板電腦對準收音機,你就可看到螢幕上所出現的虛擬控制畫面,一台普通的FM收音機即可立刻化身為網路串流電台。

這樣保留人類直覺的方式,將為產品的設計創造出更多不同的機會。西恩指出,今天許多的設計師都把眼光放在未來,卻忘記了這些產品過去演化的過程。數百萬年來,人類學著使用各種感官去消化並處理各種資訊,但近30年來的科技發展卻只將焦點放在我們的視覺與指尖觸覺,這是一件相當弔詭的一件事情。超智慧產品的出現即是要打破這樣的情況,將人的感官能力擴大,讓數位介面能配合著我們的演化習慣,在科技與人性之間找到完美平衡。

而這樣的概念其實也可用來傳達事情上面,仔細想想,其實生活中有很多事件,我們其實是靠手感或是當下的某一種感覺去記憶事情的,譬如聞到某一種味道,就會想起從前在某些地方的回憶等,也許在往後我們想要傳達這些不同的媒體內容時,也可以善用人類感官記憶的這塊,除了文字、影像和圖片外,進一步將「五感」融入在媒體內容中,觸動閱聽者某些深層的記憶,將媒體的影響力更加深植人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