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每日分享】空間敘事與個人雲端影音圖書館

/郭哲瑋

    今天這標題有點玄,因為它其實是兩個主題,但想不出好的整合標題就乾脆擠在一起寫,這兩個主題都是之前曾介紹過的兩個新媒體組織(X Media LabPower-to-the-Pixel)今年所推薦的產品服務之一。
   
    第一個,「空間敘事」,在今年瑞士舉辦的X Media Lab有個叫「apelab」的團隊,展示了一款挺引人注目的360度動畫故事App:「IDNA」,當使用者移動iPad的時候,不同的觀看角度,故事會走到不同的故事線;過去的互動故事實驗通常是用滑鼠來進行互動,在行動載具時代則試圖創造一種能隨觀眾設身處地呈現的「故事世界」。「螢幕空間」對於敘事的影響,在新媒體學術界也是個常被探討的話題,過去螢幕空間是固定性的,依賴剪接產生敘事結構,而「畫外空間」的使用則是一種挑動觀眾情結的影像技法。但行動載具時代,螢幕是活動的,這種「Spatial Storytelling」反倒成了利用螢幕的移動性來追逐內容的呈現,相當有趣。

 
    觀看這個「空間敘事」實驗的時候不斷思考像這樣子的創新實驗在實務上會怎樣利用,在想像的同時回想起一個案例:美國影集「Sons of Anarchy」的Second-Screen App,也是利用「Space Navigation」的方式作為影集節目的補充資訊使用。這就像串媒體故事世界所能帶來內容與技術的好處,如果單純一個「Spatial Storytelling」它的實務應用模式可能難以發揮,但若能整合進跨平台的串連應用,則將具有實務應用化的機會。


    第二個「個人雲端影音圖書館」,是叫做「Streamnation 2.0」的雲端影音服務。該服務有點像是專屬於影音多媒體使用的Dropbox,用戶將自己擁有的影集、電影儲存於雲端,使用提供的服務介面建立資料目錄,開放權限給自己的家人好友,像是經營個自己的電影圖書館,提供內容跟朋友外借、交換,服務設定了最多24小時的外借期,逾期停止該外借朋友的串流觀看,收費模式則如同Dropbox按照租用空間大小收取月費。


 
   
    基本上這是一個很符合現代人需求的服務,「Streamnation 2.0」想要取代的就是「跟朋友借DVD」或「請朋友幫忙抓片」這樣的行為,讓互相交換的動作雲端化。個人的雲端影音圖書館也是挺吸引人的設計,未來也可能發展成「策展」的模式,並且支援跨平台的使用。從使用影音分享平台建立個人頻道的方式,到建立一個「個人的影音圖書館」,並進行朋友社群間的分享,只是這之中內容取得的來源將從個人硬碟浮上雲端,對DRM的管理似乎又將會掀起一翻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