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每日分享】中國新媒體影視產業風向(三)-互動實境秀《爸爸去哪兒》

/郭哲瑋


    2013年第四季,中國出現最為火紅的節目應屬湖南衛視重點打造,10月起每週五晚播出的10點檔大型親子互動實境秀《爸爸去哪兒》,節目於9月開始錄製,於20131011日接檔選秀節目《快樂男聲》,版權及概念引自韓國MBC電視台節目《爸爸!我們去哪兒》。節目內容為五位明星父親與自己的子女一起到鄉村或惡劣環境下共同生活,或一同過夜旅行。中國版本除原始架構外,增加了側重考驗明星照顧孩子的能力,並向觀眾傳遞正能量,讓更多的人更加重視親子之間交流與互動。參與節目的五位明星父親分別為藝人林志穎、郭濤、電視導演王岳倫,模特兒張亮,以及前奧運跳水冠軍田亮,在每一集的節目中,與他們的兒子或女兒參與各種考驗與互動。


   
  《爸爸去哪兒》播出後,不論首播與重播皆直接佔據中國全國網收視率排名第一名,在2013年第四季再創中國收視高峰,節目中五個明星爸爸的小孩也成為全中國火熱的小童星。在網路平台上,優酷於日前宣布上線兩集的《爸爸去哪兒》播放量便已突破6800多萬,在優酷指數、綜藝排行榜播放量、搜索量等多項指標上,《爸爸去哪兒》也穩居第一;另於愛奇藝、PPS雙平台上線後光第二集播放量也已合計達4000萬。中國版《爸爸去哪兒》同時也帶動了該節目的韓國原始版本,MBC《爸爸!我們去哪兒》的熱度排名也迅速躥升。

    觀察一下《爸爸去哪兒》代表的中國新媒體影視產業風向:

1、中國經濟蓬勃發展下的父親缺位現象:

    《爸爸去哪兒》以輕鬆的節目步調,探討中國家庭教育中父親的角色定位,節目中的明星爸爸很多時候表現得並不好,他們的教育方法還會被專家評論並分類為各種父親類型。在中國的傳統觀念中,父親負責在外賺錢養家,而照顧孩子一直是母親的責任,但隨著節目的播出,希望人們更加意識到了父親在家庭教育中不可或缺的地位,彌補中國經濟蓬勃發展下家庭教育中父親的缺位現象,而節目播出一個多月來,父親角色的議題也在中國社群網路上掀起熱烈討論。

2、 以大市場引入境外內容進行改編並帶動原創:

    包跨選秀節目、實境節目及戲劇節目,中國影視市場利用其龐大的市場,近年大量向境外原創內容購買版權並進行改編,而境外節目也樂於銷售改編版權予中國市場。這是個共生的市場測試方式,中國製作單位進行改編原創節目的改編,符合中國市場需求並省卻大量原創製作成本;而境外節目也樂於中國以改編節目帶動原創節目的模式,做為前期行銷與市場進入策略,如《爸爸去哪兒》就成功帶動韓國MBC《爸爸!我們去哪兒》的搜尋熱度。

    3、視頻網站的網路二次加工:

    中國新媒體影視市場善於使用「台網互動」做為節目於電視台、網路合作推動的手段,《爸爸去哪兒》是愛奇藝、湖南衛視繼《快樂男聲》獨家合作之後,再次力推的綜藝主打。雙方通過話題打造、重點視頻傳播與愛奇藝、PPS的「個人電腦端+移動端」多平台聯動推廣,持續增加節目熱度,並利用愛奇藝網站7月推出的「綠尾巴」雲端內容傳輸互動技術,用戶只需將PC、手機、平板電腦相互碰撞就可以建立設備配對並進行視頻內容傳輸,使視頻內容在不同設備之間地轉移更為便捷,並達到在虛實社群上的高速分享傳播。

    此外,優酷綜藝頻道還針對《爸爸去哪兒》獨家推出視頻互動功能,根據當期節目熱門事件設立話題,目前參與投票用戶已超過20萬,優酷並聯動電腦、移動端等多平台推廣,通過微博、微信等​​多樣化社群互動手段增加節目的影響力。在內容運營方面,視頻網站已不再是傳統電視綜藝節目的另一個播出平台,針對綜藝節目衍生的網路化二次加工,已越來越成為節目操作主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