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每日分享] 2013/11/15「網友評價」可能是廣告,但不是抹黑!


Melody
在之前的分享「讓『網友評價』成為產品廣告?」一文中,針對亞馬遜啟動了「Vine計劃」,邀請了產品測試員(customer reviewer)來針對上架的產品進行試用;爾後,再將試用心得上傳於亞馬遜商品平台的「顧客評價」(customer reviews),將自己化身為網友,並給予網站上進行瀏覽的顧客意見。這無形之中,巧妙地將「顧客評價」轉化為產品廣告,讓客戶可以據此訊息獲得認同,進而進行購買的動作。這即是典型的置入性行銷的手法。但有趣的是,為何20134月發生的「三星寫手門事件」,也運用了類似的手法,卻產生了不同的發展與結果呢?


三星企業涉嫌委託行銷公司鵬泰顧問有限公司僱用工讀生及寫手,在網路各大論壇上假冒消費者撰寫文章推薦自家商品,並發表攻擊競爭對手HTC的言論,企圖混淆網路輿論被揭發。整起事件,經過公平交易委員會認定欺罔消費者、影響秩序,而裁罰台幣1,000萬元,成為台灣第一宗被開罰的事件。而這起網路置入性行銷案例,被稱為「寫手門」事件。雖然,美其名說是「寫手」,其實整起事件可以說是赤裸裸的「醜化」與「抹黑」,難怪會引起軒然大波。

歸咎整起三星事件與亞馬遜的「Vine計劃」,其實都屬於「廣告」的置入性行銷,只是程度與多寡的差異。但是,為何三星所引發的社會觀感與整件事的後續效應會有不同的認定呢?這其中主要有三個迷思與重點。

一是,「顧客評價」未必百分之百客觀,但不是「為了說好話而說好話」。
 
「顧客評價」是網路消費中最常被參考的依據,也是主觀廣告置入嫌疑最大的部分。亞馬遜的作法是將這些產品測試員的「顧客評價」,僅刊登在電子商務的該項產品說明中,而沒有其他的媒體通路平台。並且,這些產品測試員會實際地使用產品後,才刊登訊息。而台灣三星則是委託鵬泰網路行銷公司,雇用工讀生在知名3C論壇上發文,從產品測試評論、清除三星產品負面消息、凸顯對手缺點。另外,也與部落客專案合作,以各種文章形式攻擊競爭對手,並且每位寫手被要求一定的文章數量,才可以獲得酬勞。雖然兩者都傾向於主觀的描述,但卻目的不同。前者可能會因為想要產品而「說好話」;後者則是「為了說好話而說好話」。
 
二是,寫手並不等同於部落客,更非產品測試員。
 
寫手與部落客的差異極大。多數的寫手只是工讀生,甚至未必使用過產品。而這種工作方式,更與產品測試員的工作內容有很大的區別。事實上,部落客在網路上就是某領域的專家,因而具有媒體性質,必須為自己的評論負責。但寫手大多匿名在網路中,甚至申請多組帳號炒作議題,甚至抹黑對手。因此,寫手對於言論較不負責任,造假的程度與可能性亦相對的高。但一般人容易將寫手與部落客混為一談,其實並不正確。因此,若是將寫手類比為產品測試員,更是一大謬誤!
 
三、網路世界訊息來源與內容的真實性有待思量。
 
「寫手門事件」其實暴露了當前網路世界的處境與危險。因為,看似開放的網路世界,實際上充滿了陷阱與資訊;看似自由的經驗交流論壇,更是充斥著有待考察的謊言。網際網路世界中,給予意見、並進行交流的網友們,都可能都是企業家埋伏在路上的打手。這也凸顯出這些我們習以為常的接收媒介都被汙染之後,想在網際網路上想要獲得真確的資訊卻變得如此之難。而這也顯示出媒體的置入性行銷規範,還有待進一步的商榷。
 
「三星寫手門事件」告訴我們,在這個真假已無法分辨的年代,因為資訊流動與傳遞的速度極快,導致許多人陷入讀取資訊錯誤還不自知的窘境。但卻是主流媒體可以據以進行典範轉移的重要契機,但要如何去推動、變革,將成為媒體產業可以努力發展與思考的重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