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每日分享】Samsung第二螢幕故事競賽

/郭哲瑋

    今日分享一個去年(2012)底舉辦的競賽,它是Samsung與紐約電視節(NYTVFNew York Television Festival)合作舉辦的Samsung Second Screen Storytellers Contest。實際來看,這個競賽就是Samsung的大型異業合作行銷活動,銷售其Smart TV產品及All Share服務,但能用「Second Screen Storytellers」為題與重要的電視節進行合作,Samsung對於科技產品能帶給影音內容敘事的發展必定有所研究,而相信Samsung也意欲讓更多影視製作人利用其科技產品發揮創意。




    活動的影片連結如下:





    整個競賽最後評選出五個優勝作品,但成果其實參差不齊,在影片質感及第二螢技術上,大概是第一名的作品「D TEC」程度較佳,也較能讓人理解其產品地圖中第二螢幕的使用定位。
 
  D TEC」是個科幻偵探短片,有一些第二螢幕搭配敘事的有趣小應用,如警探進入辦公室進行眼球掃描時,第二螢幕上顯示該名警探的個人資料;或長官在交代案情時,第二螢幕用圖表、動畫、地圖等配合呈現;警探持平板電腦檢閱犯案現場時,第二螢幕同時呈現警探們在檢閱的罪證資料;還有在進入一個可能犯罪現場的倉庫時,警探用偵測裝置先進入現場傳送即時影像,這時主螢幕依然以第三人稱拍攝警探動作,但第二螢幕上則是偵測裝置上的即時影像。由於這類偵探內容往往需要更多情節、旁枝結構支撐出主敘事的懸疑性,例如許多窺探、腦中推理、沙盤推演的情節,第二螢幕在此讓觀眾可以一起更深度地理解劇情,是一個還算具趣味的使用。至於其他的作品,則頗多令人感到不知所云,或卻乏第二螢幕使用的豐富性及合理性。
 
    Samsung的這項競賽今年似乎沒有舉辦的跡象,也許去年舉辦成效不彰,並沒有太多令人眼睛一亮的作品,而第二螢幕本身的使用行為還在被定義的階段,它能有的敘事模式,自然就還需要再被實驗,才能讓更多影視製作人投入。當然,因為整體Smart TV市場的成長不若預期,聯網端啟用率、各TV App開啟率還沒有太漂亮數字,而讓這樣的大型行銷活動暫停,也是不無可能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