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每日分享】「Wibbitz」新聞閱讀方式的革命



文/QQ

網路的出現改變了傳統媒體的生態,昔日人們在早餐時間必定會出現的翻報紙習慣,已轉換成在零碎的移動時間中,以智慧型手機滑著接收各式各樣的資訊。這樣的轉變不僅只影響到紙本媒體產業,網路的新聞媒體同樣也在為了爭取讀者的眼球,彼此互相較勁著。該如何將新聞內容「視覺化」,讓文字或是照片、影片以電腦技術轉換成短短幾分鐘的新聞片,一直都是大家努力嘗試的方向,不過這些突破始終脫離不開大量人力物力的投入,和成本資金的考量。

因應這樣的趨勢,今天要來為大家介紹一款名為「Wibbitz」的新聞App,這款來自以色列的新創企業研發出一項演算技術,可以將出現在各大媒體和部落格的文字內容自動分析,並根據新聞所提及的統計數字、日期、人物發言、事發地點、趨勢報告,自動加上動畫、地圖和人物的圖片,甚至還可以顯示圖像數據等多媒體內容,讓一則平面的報導自動演化成一篇2分鐘的小新聞影片,隨著人聲的報讀節奏進行演示,而這樣的轉換卻絲毫不用花費任何人力物力,只需靠著演算技術即可完成。

實際操作Wibbitz,一開始會先選擇感興趣的主題,然後就可以開始閱讀新聞了!
進入頁面後,即會顯示目前的Top News(左),點選左上角圖示可以看到目前所選擇的媒體資訊(中),右上角的「+」符號則可以再新增更多你想看的主題與媒體(右)
閱讀Wibbitz上的新聞可以分為三個層次,第一個層次簡單的大圖配上新聞標題(左)、第二層次則為看到感興趣的新聞標題後,點擊即會開始播放由演算程式所製作出來的兩分鐘新聞短片(中)、第三層則為在看影片時,如果還想看原出處詳細的全文,即在影片處往上滑動,畫面就會跑到原文網址處了(右)。

Wibbitz新聞影片的demo



不過,雖然這樣的演算技術可以讓多媒體的內容製作更有效率,但因製作全仰賴程式,所以在看到新聞短片時,總會覺得有種疏離之感,機械人聲的朗讀雖有加上音調的起伏,卻怎麼樣都讓我感覺陌生,顯然要在機械與人工之間找到適當的平衡點,還是需要一段時間的努力。但不可否認的是,Wibbitz的出現某種程度也象徵著未來新聞的趨勢,有別於電視及平面媒體一路走來給觀眾的被動經驗,動態新聞的互動性將成為這個新聞年代的印證。

參考資料:
http://www.wibbitz.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