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趨勢專文] 2013/11/14 新聞自由與媒體生存的兩難


/Melody

美國財經媒體彭博新聞社(Bloomberg News),20126月以揭露時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家族鉅富的報導,而轟動一時。近日,卻被《紐約時報》指稱,社內2名記者調查,準備揭露中國首富與中共領導高層家屬間的秘密財務聯繫的報導,但卻被彭博高層給壓下,引發了外界對新聞媒體對社會真相揭露之立場的疑惑,並以「彭博社自我審查,以免觸怒中國」為此事做出了評論。美國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Rubens Bloomberg),對此於20131113提出申明與否認,他所擁有的彭博新聞社並未如此!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彭博新聞社調查小組記者弗西斯Forsyth與歐斯特Oster在歷經1年多的調查後所做報導中,詳述了中國商界某名富豪與中共中央政治局數名現任和前任常委之間千絲萬縷的秘密財務關係。但卻在最後一刻,遭到彭博總編輯溫克勒Matthew Winkler)下達封存報導的命令,使得此篇報導無法見光。

而《紐約時報》更是引述了彭博社4名駐港職員聲稱,彭博新聞共同創辦人、總編輯溫克勒通過會議電話,於20131029日阻擾了一篇揭露關於一批中國最高政治機構政局常委家族,與中國一名富豪之間的秘密財金關係報導。其後,於11月初,彭博新聞社再度喊停了一篇香港女記者對中國某高官子女獲得外國銀行聘用的報導。彭博新聞社員工聲稱,總編輯解釋這是效仿納粹時代,自我審查是外國傳媒在德國境內求生存所採取的策略。他主要擔憂的是旗下記者可以在中國繼續工作,而非公司利益。
 


為此,創辦人彭博則是否認了彭博新聞社封殺了至少兩篇有關中國的報道。不過他表示,由於擔任紐約市長,已有一段時間沒有過問彭博新聞社的業務。而關於《金融時報》報道,彭博新聞社被指自我審查一事,拒絕發表該社記者有關中共高官與富商關係的調查報導。彭博新聞社的總編輯溫克勒則是回應,自我審查的指控是「無稽之談」。

而溫克勒接受《紐約時報》查詢時,則是鄭重否認了扼殺兩宗報導的指控:「你所知的並不是真的。那兩篇報導仍然有效,並無不准發表。」
 
馬來西亞《東方日報》則是針對此事件進行論述指出,巧合的是,彭博新聞社近日將有兩名高層即將訪問中國大陸,而這些動向被指為與最新編輯方向有關。
 
 
彭博新聞社成立於1981年的美國彭博資訊公司,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財經資訊公司。旗下在全球擁有約130家新聞分社與2000名專業的新聞專業人員,更是全球最大的金融信息服務供應商,其提供資料庫系統「彭博專業服務」,讓客戶查閱和分析金融市場資料現況,並進行交易。使用該資料系統的客戶端更是遍布全球,包含交易員、投行等。而彭博新聞社則是一個經濟資訊平台,不僅提供了世界各地使用者運用其來交換資訊外,也提供權威性的經濟評論與觀點。近年來,更是積極鼓勵旗下記者跳出財經新聞的框架,增加偵查報導。2012年,旗下駐北京記者傅才德,更是因為報導了當時候任國家主席習近平親屬的財產問題提而獲獎。但是,卻也造成了彭博新聞社在中國大陸地區的採訪工作與業務備受官方刁難。
 
此外,也因為去年6月的報導,觸怒了北京當局,下令關閉彭博新聞社的網站,至今,中國境內仍無法瀏覽。糟糕的是,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數位時代,關閉新聞網站對資訊提供者來說,無非就是迎接世界末日。據此,也不難看出為何這次報導所引發的爭議,會讓彭博新聞社處理起來如此小心、謹慎了。
 
但彭博新聞社處理新聞的態度,確實引發了外界的批評與撻伐,也啟發了媒體於社會中所扮演角色定位議題的關注。其實,彭博新聞社自我省察事件給予媒體業的啟示,不僅是形而上的角色定位之省思而已。更關鍵的是,要如何善用自身的資源來幫助社會有更好的發展,而絕非僅企業自身存活的考量。但對於經營者來說,如何讓組織活下去的現實與新聞責任的理想,總存在著難以抉擇的兩難。

1 則留言:

  1. 台灣外送茶line:16x18 看照網:www. soog141. com台灣外送茶line:16x18 看照網:www. soog141. com台灣外送茶line:16x18 看照網:www. soog141. com台灣外送茶line:16x18 看照網:www. soog141. com台灣外送茶line:16x18 看照網:www. soog141. com台灣外送茶line:16x18 看照網:www. soog141. com台灣外送茶line:16x18 看照網:www. soog141. com台灣外送茶line:16x18 看照網:www. soog141. com台灣外送茶line:16x18 看照網:www. soog141. com台灣外送茶line:16x18 看照網:www. soog141. com台灣外送茶line:16x18 看照網:www. soog141. com台灣外送茶line:16x18 看照網:www. soog141. com台灣外送茶line:16x18 看照網:www. soog141. com台灣外送茶line:16x18 看照網:www. soog141. com台灣外送茶line:16x18 看照網:www. soog141. com台灣外送茶line:16x18 看照網:www. soog141. 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