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每日分享】這是支撐起日本的螺絲釘---Business-to-Business的串媒體故事行銷

/郭哲瑋


    之前曾經提到過,隨著社群網站的功能化,一個B2B專業社群網絡的可能性:「每年國際間有無數大大小小的展覽,聚集了大量的人潮,這些商場業務菁英每年來回穿梭於國際旅程中,與每次的展會大拜拜後交換了無數名片,見識各項創新產品,然後後續的聯繫、追蹤與追單,卻也是業務人員展會結束後的麻煩工程;而負責策展的公司,在每年的策展中掌握了買家與參展商的大量資料,若能夠運用其在實體展會的籌辦與集客能力,開創一種B2B的社群商業模式,似乎也可以成為一種虛實整合(On-Line to Off-Line)的會展經濟行銷模式。」雖然說串媒體的應用,通常被聚焦在B2C的品牌故事世界建構,但近期國際上卻也有些討論,開始關注B2B的串媒體使用,今日做一點整理。

    過去B2B商場上企業與客戶、買家上的關係維繫,大概包括業務拜訪、產品型錄、電子郵件、工商影片、展會參與,而訂單成交與否的決定因素單單只是在「價格」,不需要像對一般消費者般需要各種行銷訴求,但真的只有這樣的決定性因素嗎?電影「大公司小老闆」裡,老道的雜誌廣告業務員說他們老一輩的作法就是跟客戶搏感情,看球賽、喝啤酒、握個手,成交,表面上,這好像不是什麼年輕人愛的銷售花招,但在搏感情的背後,是不是因為其實業務員與客戶間已經累積了彼此在人跟人之間、公司對公司之間的相互深刻了解,也是就說,彼此懂得對方的「故事」?「故事」、「內容行銷」在B2C的世界裡,是要打造產品或品牌與消費者的連結,一個「專屬於你」的假象;在B2B的世界裡,「故事」卻反而像是在打造兩邊公司裡人跟人的連結,強化業務與買家間的關係。

   
        B2B故事世界的主角應當就是產業領域裡的專家(experts),可能是公司裡對該產品知識或銷售經驗最深的業務或企劃,也可能是外部的專業顧問或達人,而這些專家參與產品研發的過程、參加的產業活動,這些一舉一動,都可以塑造成像是情境故事的情節,透過公司文宣、社群網站等作為媒體,用趣味或有吸引力的方式讓客戶買家更即時了解所接觸的這位業務員或這家公司的故事,而非只是等待業務拜訪或展會的時期。

    再來,B2B的串媒體故事在內容編撰上,所要強調的也不應是「產品」,而是公司生產這項產品時的「專業」、「熱情」與「知識」,就像「半澤直樹」裡父親工廠生產的「樹脂螺絲」,小小的這項產品「支撐起了日本的經濟」一般,任何就算不是銷售到一般消費者的產品,都可以有它的故事性與情感訴求,更進一步,若一個B-to-B的產品都能在一般消費者心中有品牌形象,是否更能帶動末端產品的銷售呢?如同大家不會買Intel晶片,但會買Intel Inside的產品一樣。

    B2B的客戶關係往往需要更長更強的關係,而且一損失可能是極為龐大的數字,「串媒體故事」原本即是一種達成「沉浸式體驗」的手段,在B2C的行銷世界外,B2B企業與買家間是否也可以重塑更深的互動連結;即使不面對終端用戶,B2B企業的品牌與商譽是否也可以深入人心?「串媒體故事」、「品牌故事世界」在B2B領域,或許更可以協助業務銷售術語外真正的「搏感情」,買家更了解供應商、更了解這位銷售員,更了解人與人的連結,也更能在深度互動中協助每一筆訂單的成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