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每日分享】Samsung公布最新跨平台開發文件(Samsung Multiscreen SDK)

/郭哲瑋

    
    Samsung今年10月底於舊金山的開發者大會預告其最新的跨平台開發文件SDK),目的要能藉由此新的開發文件,有效串連旗下智慧電視、平板電腦及智慧手機等產品線的整合性應用服務開發,而此開發文件於美國時間1112日正式開始使用。Samsung在其硬體裝置已佔據全球領先者地位後,將更進一步往數位匯流產業鏈上游的串媒體內容開發邁進,事實上,Samsung這一套跨平台開發文件的公布已有機可尋,早在今年5月,Samsung就已併購了一家致力於跨平台應用程式開發的新創公司「MOVL」,將其硬體產品與MOVL的跨平台技術進行整合。

    MOVL這家公司成立於2010年,曾受邀至Google開發者論壇進行公司及產品簡報,開發過許多以智慧電視為核心的跨平台應用程式,如WeDraw,是一個以智慧電視為平台,使用者各自持著自己的智慧手機或平板,進行畫圖猜謎的家庭遊戲App

 
 
   
    PokerFun則是一個家庭撲克遊戲,把智慧電視當成一個牌桌,每人手上的智慧裝置則呈現手上的牌,各裝置間還可私下進行對話,增加遊戲的趣味度。




 
    MOVL也很早就開發了將行動影音推播至智慧電視的功能服務,叫做「WeTeli」。家人好友將個人裝置上蒐集的影片,輕輕推送至連結在同個網域內的智慧電視,智慧電視就像個社群影片點唱機,在家中與家人好友共同分享每天所蒐集到的有趣影音內容。



 
 
    在原先MOVL公布的產品地圖中,還包括了跨平台互動廣告、各式跨螢幕互動App,以及更重要的許多開發指南、流程與規格說明,這些產品服務、開發經驗及重要技術,如今都已被Samsung所擁有。包括之前曾提過的「第二螢幕敘事競賽」等,Samsung於多螢幕數位匯流時代,早已將思維從硬體生產、功能開發,一步步策略性地轉移到服務開發與內容製作,並且隨時關注全球市場動態,精準地將MOVL這家名不見經傳,卻具備極強開發實力的創新公司買下,而今也借重了MOVL的實力順利公布最新的跨平台開發文件。在國內科技廠商仍侷限在硬體與盲目追求各種功能時,Samsung這個強大敵手的眼光已布局到內容生產環節,其對數位匯流串媒體的見解及併購策略的精準度,都是國內廠商需學習跟自我警惕的對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